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自在凤翔

本博客资料严禁被转载,后果自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淘宝两年得与失  

2014-02-09 11:42:30|  分类: 淘宝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聚铭宝《淘宝两年得与失》
           然而近来整个心境越来越浮躁,总是莫名的焦虑丶有点坐卧难安。我知道是时候写点东西,发发牢骚以便让自己稍微静静心,清理下脑袋里的负面垃圾,不然整个人还是会继续这样颓唐下去。慢慢开始介绍自己这两年的经历:不一定有什么干货,也不一定具有什么启发价值,如果不幸地你点了进来,就当听一个少年人的吐槽和牢骚吧。

和很多同龄年轻人一样,出生在一个不知名的农村,过着土鳖但纯真快乐的青葱时光,上着不知名的学校,带着逃课大王的称号从专科院校出来实习。接下来的又和绝大多数的同龄人一样,实习期是黑暗的,充斥着彷徨丶焦虑,深深沉浸在沮丧中而无法自拔,我多希望能有一个智者能有一个贵人出现,指导我快点跨过这个迷茫的时期,很不幸却又很当然的,并没有这样的人出现。然而很庆幸的是,符合事务发展规律的是时间帮我渡过了这段日子,在一个不讲劳动法没有节假日的工厂里呆了一年。当然,会经常逃课不爱读书的人,往往还是比较机灵的,我也勉强算这种,所以在工厂的这一年过的还算滋润,说来还有点对不起那个企业主,一年的时间里让我轮调了四五个岗位,要是一直留在那里,时至今日也早该混个经理做做了,哎!只是实在说服不了年少的心,继续待在那种钱财既不厚 又学不到武功的地方。

2012年4月份,机缘巧合下,经人介绍来到江苏南通。开始寄居在亲戚家并开始接触淘宝,从一个小白开始,苦学一月总算勉强能开的了ps。很幸运的那时运气很好,几个产品扔上架,就那么自然开始卖,和伙伴两个人经常忙的头晕眼花,一个打理店铺,一个去市场拿货发货。那段日子是充实丶忙碌并快乐的,也让我初次品尝了日赚千元的喜悦,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没来由的,就那么自然而然的发生了,不管好坏。6月底亲戚场地租期到期,我们也自然而然的开始自立门户,租房买些基本家具,买材料买耗材。人生总是在幸运与不幸运中交替前行,至少大多数人是这样的,我也是。由于产品质量不过关,慢慢的产品销量开始下滑,慢慢的也就卖不动了。由于没经验,当年的秋冬产品跟不上,下半年可以说是惨淡经营,当时也开始接触直通车和钻展等付费推广,但由于只有两个人并且手头资金并不充裕,在精力和财力都有限的情况下,直通车和钻展都只了解操作了皮毛。

2013年2月初当时春节元宵未过,开始春夏新品预热,开始直通车推广一款蚊帐。由于春节未过完,又身在老家,产品的转化不是很理想,但推广点击还是很多的,我必须得承认,当看着费用随着点击越来越多,转化却始终跟不上的时候,我的心是即夹杂着激动又有点颤抖的感觉的,毕竟当时的推广费是全部家当。随着时间的脚步不断开走,产品销量开始攀升,到4月上旬已经近千销量了,只是产品毛利不高,除去直通车和钻展推广费并没有什么利润,按理只要这样保持下去,到5月中旬开始进入产品爆发阶段,再稍微涨点价,形式是很喜人的,然而,悲剧的事情开始发生了。年轻人浮躁丶脑袋会短路,由于销量开始保持在一天50单左右,只有两个人服务售后等跟不上,dsr下降的很厉害,两项变绿。真正的悲剧开始了,我心中的那个愚蠢小人开始复活,彻底打败了聪明小人。做出了极其错误的决定,动用非正常手段刷了动态评分,接下来是淘宝的一个月全店降权处罚,在坚持了单纯直通车硬扛的一周后,终因花费过巨,放弃坚持。近两个月的直通车操作推广,对其中的条条框框也算开始明白了解并能运用了。就这样一边从新梳理店铺产品结构一边等待着淘宝处罚结束,5月中询处罚结束。店里另一款产品有一大没一搭的卖着,不禁意间打开查看了下,观察了下总浏览量和销量,算了下,竟然自然转化率可以达到4%,这在我们这个类目中算是相当高了,并且还是垃圾主图垃圾描述的情况下。好吧,咱不能浪费啊,很果断的当晚就重新设计主图重新换描述介绍。经过两天的整理和优化,第三天这款宝贝就开始上车了,很幸运的,随着流量的引入,转化率依然坚挺,直通车的转化率一直稳定在6%左右,咱是穷人,再试着加大词热词一天烧掉我一千多后,我果断删除之,继续烧我的次级精准词,一共也就10个词左右,就这样慢慢卖着,一天在30多单,加上其他连带产品一天大概40几单,够我两个人忙活的了,也就只能消化这个量的订单了,毕竟咱是市场拿货不做库存,再多就忙不过来了,咱还得自己动手解决吃饭问题。想来还真是有点苦逼。就这样到了7月上旬,产品销量稳定在900件一个月,悲剧再次来临,先是店里另外一款200多销量的人气款凉席被淘宝质检抽检到,不过关,删了还扣了分;7月中旬,由于盗图,爆款再次被删并被扣分。咱也不是傻子啊,出了情况赶紧补救,另外重新上个链接,到9月份还自然卖了100多件。哎!就这样半年自己弄死了两个爆款,一个小爆款。

进入8月份,是整个行业的淡季。店里没了主力爆款,也没了人气小爆款,就那么每天十来单的活着。进入9月份,好运又回来了。9月中旬 阴错阳差的,承蒙小二错爱的,糊里糊涂的就上了聚划算了,当然了是小卖家才参加的整点聚。好吧,从通知活动通过到上架开卖一共就两天的时间,尼玛,根本没有准备啊,甚至连产品当时都是随便报的啊,这也注定了后面的麻烦。火急火燎的联系工厂商量订货,重新编辑产品,优化描述,并调积20几万的保证金等费用,这些在两天的时间里处理完毕,咱小屌丝还真的就都处理好了。时间到了,正常开卖,一共报三款产品,10件8.8的产品,1500个枕头,1500套四件套。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500个枕头售罄,四件套600套就那么卖出去了。另外还准备的同款链接还卖了100多个枕头,几十套四件套,再加上另外的关联产品,一个小时内共产生2300多个订单。旺旺叮咚声足足响了半个多小时,而且是不停顿的。好吧,这是本屌丝听过最好听的音乐了。另一方面,订单多了,事情也就来了,一共就两个人,用的还是小米加步枪的设备,这么多订单要在3天内发出。哎!昏天黑地的三天,以及无穷无尽的售后啊。虽然换来了dsr全线飘绿(其实是当初刷的评分有效期到了) 但终于在9月底处理完绝大多数的售后等问题,国庆咱和小伙伴也出去游玩了一趟,算是对一年多来辛劳的一次奖励一次放松吧。

有些事情很奇怪就像是符咒一般的,比如说下半年的产品我又没跟上。哎!快年底了,目前我的希望都放在彩票上了,如果之前的都算做积累的过程,希望明年能真正的开始玩这个游戏吧!

以上是2012年4月至今的主要淘宝经历。再过几个月就满两年了。独立运作这么长时间以来,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懂得,其中夹杂的种种兴奋丶种种心酸丶种种煎熬丶;那种对成果的由衷行赏,以及对逆境时的那种绞尽脑汁以期改善的心焦,没有经历过的人,你即使告诉他,他也完全体会不了万一。

淘宝近两年来,我从一个滑头变成了一个标准的宅男。从有点木讷到现在的很木讷 ;从心地善良纯真,到阅尽千人千面,见识了各种奇葩。现如今心智稍微成熟了一点,抗压抗挫折能力更深厚了些,但是也从刚接触淘宝的兢兢业业,变成现在的烦躁不安,易怒冷漠。是淘宝让我开始走上商业道路,让我窥探到商业的门槛,我发现自己挺喜欢商业的,嘿嘿!

再我看来,对于很多年轻人很多淘宝小卖家而言,淘宝给于的是一个起点,让你开始走上商业旅途,让你开始有了商业思维,让你明白何为顾客丶何为市场丶何为服务。对于绝大多数的小卖家和年轻人而言,淘宝并不是个给您成功和财富的地方,相反的它给了你失败给了你屈辱和沮丧;现如今的淘宝竞争环境越来越恶劣,流量成本越来越高,行业间的不正当甚至于变态的竞争模式都让人头大。留给小卖家的时间和机会还是有的,只是你能不能把握的住,能不能突围。在接下来的一两年里,突围不了也就自然而然地被淘汰了,越往后淘宝的经营门槛将越高,进入不再容易,想从无到有的发展起来亦将更不容易。将来的淘宝将是传统线下大佬的天堂,是资本与一流团队相结合进行战斗的战场。

请记住淘宝不一定是,很大程度上只是你商业旅途的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。如果你的淘宝路途不是很顺畅,请你记住以上这句话并努力去理解产品丶服务这几个概念,未来的商业路途更加曲折也更加美好。 如果你的淘宝路途还挺顺畅,甚至已经是淘品牌,也请你记住,真正的竞争还没有开始,很多类目的传统线下大佬还没有开始发力。很多淘品牌目前仅仅只是比较大体积一些的卖货郎而已,当线下大佬推出新产品线开始瞄准你的市场,抢夺你的份额时,你是否有资源与优势与之相抗衡,并保持发展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)| 评论(3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